如何讓人喜歡我的技巧



友誼公式:
友誼=彼此距離+接數頻率+相處時間+互動強度
彼此距離:彼此距離就是你和另一個人之間的沒有環境威脅的距離
接數頻率:一段時間內接觸的次數
相處時間:一段時間接內每次的時間長度
互動強度:運用語言或非語言表達,滿足另一個人的心理或生理需求

公式之外還需要具體行動的配合:

  • 防衛性臭臉
  • 避開壞人或乞丐的方式:走路要像知道你要去哪,擺動手臂步伐堅定。如果有人和你說話要說得頭頭是道。如此一來別人就不會把你當成好欺負的對象。
不說話靠肢體語言的友好訊號:
  • 眉毛閃動
  • 傾斜頭部:露出頸動脈
  • 視線接觸:四木交接,然後低頭看別的地方,又再度四木交接
  • 微笑
  • 互相凝視:前提是彼此有認識也彼此喜歡時
  • 肢體接觸
友誼黃金公式:運動同理心句型
  • 基本句型是「所以你......」,但不是重複對方的話語
A:嗨我是班,你叫什麼名字?
B:嗨我叫維祺。
A:所以你今天玩得滿開心的吧?(基本同理句型)
B:對阿,我最近真的很需要出來好好地玩
  • 複雜同理句型:

A:嗨我是班,你叫什麼名字?
B:嗨我叫維祺。
A:看來你今天玩得很開心呦
B:對阿,我最近真的很需要出來好好地玩
A:那你最近應該很忙吧(複雜同理心句型)
B:對阿,我已經連續三個禮拜,每週都工作六十個小時,終於弄完一個大案子。
  • 高級的讚美句型:
讓別人自己讚美自己的關鍵,在於建立一個對話幫助對方認知道自己的特色或是成就,然後不動聲色地誇獎他們。

A:那你最近應該很忙吧(複雜同理心句型)
B:對阿,我已經連續三個禮拜,每週都工作六十個小時,終於弄完一個大案子。
A:處理重要的案子要有很大的決心跟努力耶(讓她可以自己誇獎自己的話)
B:(想了一下)我的確為了這個案子犧牲了很多,而且我應該還算做得不錯。

吸引力法則:
  • 建立共同點:觀點、態度、從事類似活動,從對話中觀察照線索
  • 共同經驗:通常不知道任何共同點,就聊音樂吧(康永是說美食)
  • 不同時共同經驗:學校、當兵、家鄉等。
  • 錯認效應、好奇心定律、互惠法則(先贈送小東西)、坦白定律(自我揭露但循序漸進)、聯想定律(想要受歡迎,去和那些受歡迎的人互動)
提出建議時,如何不讓自尊心毀了一切?
策略一:給對方面子
「XX(職銜),我想要問問你的意見,我覺得有一件事情可以讓我們的公司更賺錢。」
「教授,我們這本新教材是為您的課程設計的,我們想聽聽看您有什麼指教。」
  • 你對他錯的狀況,要給對方一點面子,把想法用最不讓對方難堪的方式表達出來,對方會因你的努力而更喜歡你。
  • 讓對方覺得對目前狀況還是有某種程度的控制
ex「你聽我說,不管怎樣你一定是要下飛機的,機長要你下飛機,你就得下飛機。但是,你還是有選擇。你可以保有尊嚴,走下飛機,到行下去跟航空公司抱怨,等等再搭下一般飛機去達拉斯。或者呢,我必須逮捕你,銬上手銬,強迫你下飛機。你就得去吃牢飯,然後再接受審判,有可能會判你坐牢」,我輕聲對他說:「那麼,先生,這是你的決定,我會讓你做這個選擇。花個幾秒想一想。你想要怎麼做?」

策略二:運用「提高地位」讓別人對自己感到滿意,滿足對方自我認同
  • 在作家簽書會中,表達她的寫作風格讓筆者想起珍奧斯丁,只說了一句話,這位作家就掏新掏肺告訴我她的人生故事。
  • 年輕的政治家,說他的政治風格讓作者想到雷根總統。
策略三:想得到訊息又不引起他懷疑,用引導的方式。問問題會讓別人起防衛心。透過假設引導別人,對了對方會肯定你,錯了對方會提供正確答案。

引導的例子:
我:「這條項鍊多少錢?」
店:「一百九十元美金」
我:噢,這樣你們的利潤應該至少有十五成吧。(假設句)
店:沒有,我們只有加五成
我:再加上妳的一成。(假設句)
店:我不會拿這麼多,只有百分之五(不小心透露機密)

我:我想你可能也沒有辦法幫我打折(假設句)
店:我可以幫你打九折,如果要更多的折扣,就要問經理了
那時經濟不景氣,我認為經理在還是有賺錢的情況下,可能會願意給我更多的折扣。
我:你可不可以問經理,叫他給我六折(店員走到辦公室後幾分鐘回來)
店:經理說,如果你付現金的話,他可以給你七折
我:這是要送我太太的
店:沒問題,我幫你用禮盒包起來。(不但省了五十七美元,還得到免費禮物包裝!)
  • 幾乎不會問對方問題
  • 過程自然放鬆
  • 把注意力完全放在他們身上
  • 有些人會感謝你,未來還會想跟你聯絡
不要跟生氣的人講理,因為他們無法理性思考
  • 生氣的人試圖在對他們而言不合理的世界尋求秩序。如果過程不順利,就會產生挫折感,挫折感會轉換成怒氣表現出來。為一個行為或問題做出合理的解釋,就能把失序的世界調整回來,而這樣的過程中,生氣的人也能緩解怒氣。
  • 破解憤怒三大招:同理心句型,憤怒釋放,提議解決方式
ex.
上司:我不是請你在今天早上做好報告嗎?你這樣的行為,我不能接受
下屬:行銷部門沒有給我資料,所以我沒有辦法及時完成報告。他們說他們一小時內會給我(提供解釋)
上司:這都不是藉口。你應該去行銷部門要資料。你明明知道我今天早上非要這個報告不可。我下午要跟客戶開會,這樣我不知道要怎麼開會
下屬:您很生氣,因為客戶下午要這個報告(同理心句型->針對他生氣的原因作同理,而不是基本的說您很生氣)
上司:對,你這樣讓我在客戶面前很難堪。(發洩怒氣)
下屬:您很失望,我知道您希望我今天早上就做好報告(同理心句型)
上司:對。說失望還太便宜你了(放鬆肩膀,深深吐了一口氣,怒氣釋放完畢)
下屬:那我現在就去銷售部門拿資料,在下午你開會之前就把報告做好(提議解決方式)
上司:好吧,快點把報告做好(化解憤怒)

ex 
海關人員:請你把這罐沙給我,這樣你就可以進入美國。
旅客:我的沙沒有被污染。我不能給你。
海:你真的很想要留著這罐沙(同理心句型)
旅:我真的很需要聖沙。可不可以讓我至少留一小撮?(漸漸開始自願配合)
海:妳想要至少留一點沙帶入美國嗎?(同理心句型)
旅:對阿,可不可以至少讓我流一小撮?一點點沙不會怎樣吧(漸漸開始自願配合)
海:就算只有一點點沙,也有可能會傷害我們的農作物(提供解釋)。請妳把沙給我,這樣妳才可以進入美國。(提供解決方式)
旅:好吧,如果一定要給你的話。我真的很不想要這樣。(自願配合)
假如旅客沒有開始漸漸自願配合,海關就可以提供選擇
旅:我拒絕丟棄我的聖沙
海:你對這件事好像很堅持(同理心句型)規定是說,妳不能帶泥沙進入美國。你現在必須要做一個決定。第一個選擇是現在就丟棄這些沙,然後妳就可以進入美國。第二個選擇是留著沙,但是妳就不能進入美國。(提供兩個選擇)這是你可以做的決定。皆下來想要怎麼做,都看妳(創造旅客有控制權的假象)
旅:我想要進入美國,所以我其實根本沒有選擇。把沙拿走吧。(自願配合)
海:妳做的決定是對的。歡迎來到美國。

心得:
作者提出許多實用的小技巧,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敢於行動,並且帶著想讓別人快樂的心,同理心就會自然的運用上,作者也透過自身和他人的實做經驗,讓讀者印象深刻利於實做,過歸納出的公式,任何人都能透過這樣的公式引發他人的好感,以及消除他人的怒氣。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