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翻再翻的實用好書-學習如何建立自我意見

向哈佛菁英學思考:全球菁英都在學的自我意見建立法


向哈佛菁英學思考:全球菁英都在學的自我意見建立法


作者:狩野未希 譯者:陳嫻若 
出版社:如果出版 出版日期:2014-11-01 ISBN/ISSN:9789866006647

這本書很棒的整理出一目了然的圖表,就直接借用照片了!



什麼是批判性思考?就是頻「根據」說話的規則
培養根據力的練習:
  • 向自己提問,思考根據:日常選擇問自己「為什麼要選擇它」ex為什麼要穿這件衣服?->[根據]因為今天要開會,穿正式一點
  • 邊比較邊問:為什麼選擇A而不是B
避面自以為理解的方法:

七個方法檢驗是否真理解:
  1. 用面對五歲小孩的方式說明
  2. 理解專業用語:溝通、典範的意思真的了解嗎?
  3. 翻譯成英文
  4. 運甕理解度檢查表:左邊為已理解|右邊為不理解
  5. 用5W1H來反駁,檢視是否能完全回答已理解的部分,可以增加to whom、How much
  6. 利用「紅綠燈馬克筆」幫助思索,綠色是清楚了解,繼續前進;黃色是稍微停下來想想,紅色是怎麼想也不理解,暫停或檢討。(範例如下)

臨時有人徵詢意見時,提出「好問題」:因為此時並不是述說意見,這需要花時間充分了解,唯一能做的就是向提問者提出好問題,深入了解意見。(好問題範例如下)





7.區別是「意見」還是「事實」
->以上提問前,請先肯定對方,然後用「能不能告訴我」的請求指教意含,助於緩解尖銳感。
->用問題的方式把自己對「看起來很有趣,但不清楚全貌,所以想好好請教」的好奇心表達出來。



【以別人的觀點讓思考更有深度的四個tips】
  1. 有利害關係的「不可忽視者」

  • 決定想變身的人
  • 思考「那個人最想得到什麼東西」
  • 再一次回到自己觀點,重新思考自己贊成的根據何在



2.以外部的嶄新觀點,取得不同角度的看法

  • 「諷刺漫畫家觀點」:試想請諷刺漫畫家把你訊息畫成漫畫會有什麼畫面?因為他必須擁有一般人看起來清白、正確、美麗的事物,大膽用諷刺重新解讀的眼光。<參考改寫規則的人,獨贏>
  • 以人類學家來研究訊息內容:現在的自己覺得A這件事理所當然,但如果改變了時代、場所、文化,A還是理所當然嘛?作為人類歷史的一部分來解讀,一百年後會怎樣?該訊息內容在其他國家也能成為重要議題嘛?訊息中有成為大前提的文化背景嘛?
->不要有他人觀點比自己的觀點好(或差)等的優劣之別

3.一人辯證法(活用另一個自己):對自己思考反對到底的觀點
  • 有「A」的想法->拿出反對它的「非A」想法,與「A」對抗->產生「B」的新點子
具體作法:順序1,就「贊成\反對」二擇一的事物思考,一對多的結構
  • 1.確定自己贊成或反對的立場(A君)
  • 2.將反對A君可能的反駁盡可能列出來
  • 3.只留下看似有正當根據的條目
  • 4.檢驗剩下的反駁正當與否
  • 5.判斷為正當的反駁反映在自己的想法中



具體作法:順序2,思考正確答案不只一個的開放性問答,A君立場,非A反駁,A再對非A反駁的辯論。

【意料外的判斷-思考突發狀況的程序】
  • 大方向不明確時:決定一個軸(ex跳槽的建議也許可以答應),再深入思考會比較容易判斷。
  • 大方向明確:主管換成外國人->先了解具體上意謂什麼->確認我的大方向為「絕不從這個公司離職(確認絕對要完成的目標)」->重點就在於能不能達到目標
  1. 單人腦力激盪:用自己之外的觀點來思考。如下圖示


->點子消去法讓選項集中,但即使覺得「蠢死了」都該姑且拿來檢討一下。
->只要平時有什麼意見時,問自己:「真的是這樣?」

【描繪未來實現,獲取現實行動觀點】
  • 以四大問題審視之圖示,確認「若不執行,真的有困難嘛?」




  • 用「完全根據清單」整理思緒,再次思考訊息的根據


  • 將「根據與結論」做成列表,來找到「隱藏的前提」
  • 不能釋疑的部份含著「隱藏前提」,ex聽力進步,綜合性英語能力也進步的邏輯說得通,需要什麼樣的「隱藏前提」?以下是練習隱藏前提的順序:


  • 檢討贊成根據的「隱藏的前提」:


【面對難以決斷的行動,A4幫助思考】
  • 參考數上五步奏




  • 除了可以依序列出,也可以製作成表格


【像歐美人事取經而來的「交換意見」守則】
守則一:領會到世上沒有絕對正確的意見
「我的意見可能是錯的,還是別說了....」(X)
「我是這麼想的」(O)
守則二: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和流程
「製作兩個版本,進行測驗以測試個別效果....」(X)
「做對比測試」(O)
->傳大重要訊息時,以結論->根據->提議組成流程
守則三:揭示接下來說話內容的「地圖」
「因為OO原因,因而認為是△△。而且也有XX的原因,也會有□□的狀況...」(X)
「以下舉出六個根據」(O)
->揭示說話地圖,如下圖示


守則四:重要的地方用不同的表現再三重複
「建議學習溝通力的商品」(X)
「建議學習溝通力的商品...我覺得製作能學習溝通力的商品十分重要。」(O)


守則五:避免武斷的語氣
「OO的話不行」(X)
「OO的話可能不行」(O)

守則六:反對並不等於否定人格
「別人出言否定我......那個人一定覺得我是個糟糕的角色吧。」(X)
「別人出言否定我......為什麼那個人會說那種話呢?」(O)
->他反對的是你的意見,而不是你這個人
->想像對方的背景、性格->再次思考他的意見

守則七:把NO當成對方的「發問」
「這辦不到」->「拜託,那你想要怎麼樣!」(X)
「這辦不到」->「為什麼辦不到呢?我們要怎麼做才能修改成『辦得到』的提案呢?」(O)

守則八:不打斷對方說話
「不對,我想說的不是那個意思!」(X)
「先沉默聆聽,自己想插入說話時可打手勢」(O)

守則九:不懂裝懂
「??(聽不懂,管他的)」(X)
「可否指點一下,你說的OO就是指XX嘛?」/「也許我了解得不夠透徹,可是....」(O)

守則十:對對方意見概括接受,並不是「尊重」
「您說得極對。(沒聽懂但先給予肯定)」(X)
「謝謝您的指教,順道一提我..../我的想法是....」(O)

守則十一:不要隨對方起舞
「小子,你上次的企劃,看來失敗了喔。」
->「我說XX先生,你不是也贊成那個企劃嘛?」(X)
->「那時候的確失敗了,不過跟這次的提案沒有關係。」(接受對方反應並轉移話題)(O)

守則十二:問根據,說出來
「根據是什麼呢?不知道,管他的」(X)
「根據是什麼呢?來問問看。」(O)
->可以試著站在對方立場後再提問ex「原來如此,課長是這麼想的阿。果然以公司的立場辦不到,但原因是什麼呢?」

守則十三:面對別人提問,不要假裝自己都懂
「完全沒想到有人會問那樣的問題。隨便回答好了。」(X)
「完全沒想到有人會問那樣的問題。告訴他『這方面我沒有想過』。我先調查過,下次在回答你。」(O)

守則十四:要反對,就要提出替代方案
「我反對那個意見。」(X)
「我反對那個意見,替代方案是....」(O)
->若贊成,也具體說出是哪個點,為什麼贊成。

【對意見負起責任的心裡準備】

  • 美國人的心態:「有那樣意見是你的自由,但能把意見直接像對方說出來嘛?如果你說了之後,發生了無可挽回的事,有負起責任的心裡準備嘛?」
ex和上司談加薪,順利的話當然好,但被推託了事,被旁人說閒話時,是否還要求加薪,就是個重要的關鍵。
  • 該如抱有這樣的心裡準備?擁有自己徹底思考後的自信。
【不要讓朦朧的「某種感覺」白白溜走】




心得:對於訊息的自我意見建立,分為外部和自己,外部又再分為輸入時的過濾和輸出時的組織。輸入過濾的要件是有「根據」,區分出不清楚的部份查資料。當全部都清楚了,再試著對根據提出不同角度的切入,書中包含聽取不同人的意見、自己扮演不同角色等,找出隱藏的前提。這些方法運用在決策時在未來行動的判斷點,未來又分為基於突然的、獲取現實的、難以決斷的行動。

接著就是輸出的方式,學習歐美的「交換意見」的社交守則,並且有組織性的製作說話地圖,以結論根據建議的順序來建構,重點是要對自己發言內容有責任感。

自己的話思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像是禪修的第三者角度觀察自己,分析產生的原因,知道什麼對自己很重要。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