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雕塑之痛苦的享受


人生就是不斷的雕塑自己,喜歡上怎麼樣的人,也是因為她\他符合理想型的自己,所以在交往中逐漸融合對方的優點,最終雕塑更理想的自己,這屬於成熟的交往;不成熟的交往,則是希望對方代替自己擁有這樣的好,來滿足自己,所以這樣的感情更偏向「擁有」和「束縛」,有點小懶惰的以為對方和自己是連體嬰所以就以為自己「擁有」這樣的優點,也就是世俗常說「另一半」的意義吧!這樣看來,人本質上都是自私的阿!連愛情都是來自想要成就自己,並有人可以在雕塑自己的過程中給予鼓勵和支持。

昨天參加學校的瑜伽課,當老師用她的力量幫妳做到當下身體做不到的角度,我心中同時出現三種想法,一是我能做到太棒了,二是要單獨自己做到還有段距離,三是會痛但知道這是對我好。於是便產生了「痛苦與享受」同時一起的組合,痛苦是身體,心是享受的。身和心分開處理,和佛法的修行類似,強調中一枝箭就不要中第二枝,強調心念的重要,身體外在是直接面對不確定的環境,心則是可以鍛鍊控制自己。

禪坐也是如此,禪坐會痛都是過去自己造成的,不是今天要你坐在這才會痛,不要怪師父,自己需要的是平日鍛鍊柔軟度,常做運動讓腿逐漸不會痛,同時在心力上培養面對困難時如何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在禪修終是不理它、觀察它及調息,如果真的不行,就起來走走動動,以不干擾其他人為原則。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