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戀愛的高教創新課程


聆聽高等教育創新的演講,獎者是師大副教務長, 卯靜儒 (教學發展中心主任兼任),先從師大的現況談起,現今師大只剩下40%願意畢業後當老師,使得師大在課程上比較做很大的轉變,接著從教育系的背景談起,從以前專門培養校長的光環瞬間因為校長改為遴選制,加上就業需求導向,招生不佳而從天上降到谷底,於是積極轉型,開設總整性課程,從教師為中心改變成以學生為中心,開設核心能力課程。

演講內容重點分享在開發和實行總整性課程時,遇到的挫折,以及提出的改善。很感動獎者非常願意分享自己失敗的例子,在演講當下還有些哽咽的語調,能感受到她面對學生對於她和其他老師用心規劃的課程不認同的痛其實還在,憑著教學的熱忱,成為她願意持續下去改善的力量。

她形容這套改革像是在談戀愛,想要有好的結果但又怕受傷,很怕看到學生負面的回饋,這點真的蠻有趣的,讓現場大家回想戀愛的滋味,可能因為感覺到氣氛不對,趕緊拉回如何面對學生的負評。主要是不夠了解學生,設想太美好但實際必須考慮到學生的情緒。

印象深刻的句子:

  • 當學生開始問課程本質的問題,我那時非常開心,我一心建立的課程框架就是期待學生能夠打破框架思考
  • 做了這個創新發展,本來想要解放學生,卻發現最先要被解放的是我們老師,對學生了解非常不夠
  • 我最怕兩種學生,一種是要做什麼就做什麼,一種是要做什麼卻都不要做
  • 既然學生只注重評量,就讓評量成為可以empower的能力
這位講者非常特別的是很能拉近距離,願意分享自己經歷的醜陋和失敗面,感受她的真實,先從「卯」姓開始解釋自己卯起來上課和工作的個性,再來因為是平埔族的姓氏,然後整個過程從開始第一次的成功,之後尾巴撬起來開設更多,造成第二次反應非常不好,到第三年目前還在繼續,讓我們有機會比較成功和失敗的狀態。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