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愛的24則運算喜歡的幾首

愛的24則運算

作者:林婉瑜
出版社:聯合文學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03-01 
ISBN/ISSN:9789863232063

14種告白的結果

1.
我愛你。

「可是我愛他們。」

2.
我愛你。

「我只愛祂。」

3.
我愛你。

「可是天快亮了。」

4.
我愛你。

「這麼巧,我也是。」

5.

我愛你。

「沿路灑的麵包屑都被鳥吃了,回不去了。」

6.
我愛你。

「好,那事情就到此為止。」

7.
我愛你。

「致力於優秀品格堅強意志,

   培養有利國家發展的人才,

   掌握教育投資報酬的成果,

   新世紀好公民核心精神典範,

   道德消泯與道德重建,

   返璞歸真發乎情止乎禮,

   禮教社會祥和世界愛是一種犯罪。」


8.
我愛你。

「愚以貪自縛,不求度彼岸。」

9.
我愛你。

「雨一顆一顆退回天空,

   烏雲四處奔逃,

   暗中行走的年輪倒退收回圓弧,

   這樣很好這裡很好,

   我們在一個隱蔽不被發現的時間節點,

   一個不存在的座標,

   不要走,

   再待一下,

   這很好,

   這裡很好,

   待會會有五顆太陽同時躍出地平線。」

10.
我愛你。

「喜歡今天的法國麵包和彩虹拐杖糖嗎?

   明天我會交給你一袋星芒可以別在日子的衣襟上,

   還有一格格紋毛呢編織的隱形胸罩,

   請戴上它讓我在世界之中認出你。」


11.
我愛你。

「啊好的,那麼首先,我要向你致謝。」

12.

我愛你。

「啊好的,那麼首先,我要向你致歉。」


13.

我愛你。

「普遍的通常的共識的尋常的普羅大眾的一點點一些
 
    私語耳語密語手語是的拒絕。」


14.

我愛你。

「啊好的,是愛。」


對與錯

你的藥是錯的,可是你的病是對的
你走的路是錯的,可是你的目的地是對的
你的流浪是錯的,可是你沿路唱的歌是對的
你愛的人是錯的,可是你的愛是對的
太熱的天氣是錯的,毛大衣口袋裡的鑰匙是對的
你做的惡夢是錯的,你的夢遊路線是對的
你彈的曲子不合時宜,可是那些音符是正確的
經常的挫敗是遺憾的,可是從挫敗中誕生的詩是對的
徹底的黑暗是錯的,那些僅剩的星星是對的
正襟危坐是錯的,整夜跳舞是對的
你犯的罪是錯的,可是不完美的人生才是對的

小事

對一首詩來說,如果是押韻就可以解決的事,都是小事。
對一種愛來說,如果是言語就可以表達的事,都是小事。
對繞行的蜜蜂來說,如果是不能儲存在蜂房的,都是小事。
對雪人來說,在炙熱陽光出現以前的事,都是小事。
對影子來說,在光線完全消失以前的事,都是小事。
對生活來說,如果是不斷行走就能抵達的事,都是小事。
對回憶來說,如果是忘記就可以放下的事,都是小事。

已讀不回

世界傳來一則黃昏的樣子,我已讀不回 
世界傳來遠山薄霧的樣子,我已讀不回 
世界傳來暴雨驟降的樣子,我已讀不回 
世界傳來月亮飽滿的樣子,我已讀不回 
今天 
世界傳來大海洶湧的樣子 
海啊,是我最愛的海 
我已讀 
並且以一首綿長的詩 
當作回覆

兩種消息

有一個壞消息,和一個好消息,你要先聽哪一個?
 
壞消息是,雲朵浸泡在夜空的黑水之中,已經變皺、發脹,且不可見。
好消息是,第二天太陽出來,會慢慢曬乾雲朵,於是我們得到潔白的、精神抖擻的、嶄新的雲。
 
好消息是,櫻花開成一條粉紅的道路,大地是溫柔春初。
壞消息是,千歲紅檜長得太高太高,早已看不到地面上發生什麼事。
 
壞消息是,你失去愛人。
好消息是,你重新得到自己。
 
壞消息,期待落空了,沒人看到雪。
好消息,像雪花的事物懸掛著,如青翠飽滿的松針,如盛開燦爛的白流蘇。
 
好消息,這是一齣喜劇的試鏡。
壞消息,你的專長是三秒鐘落淚。
 
好消息,迷宮的終點,有驚喜禮物和糖果。
壞消息,此刻的你仍身在迷宮之中。
 
壞消息,我捨棄了一部分、經常隱隱作痛的自己。
好消息,此後不再感覺疼痛了。



經常練習



告別是不容易的,所以我們要經常練習

綻放是不容易的,所以花朵們經常練習

抵達是不容易的,所以海浪們經常練習

凝聚是不容易的,雲朵們經常練習,凝聚成雨落下

清醒是不容易的,十個路人有三個清醒七個不清醒

說謊是不容易的,政客們回家後,經常反覆練習

誠實是不容易的,我們經常練習,對鏡子裡的自己提出問題

自由是不容易的,動物園裡的動物經常,練習越獄

承諾是容易的,選舉前夕就知道,承諾有多容易

背棄承諾是容易的,這個,選舉後就會知道

快樂是不容易的,髒又舊的流浪狗想念,被主人丟棄前的時光

孤獨是容易的,巨大世界之中喧鬧聚會中交通壅塞的混亂中,突然而至的感受

記得是不容易的,所以我們有各式行事曆、記事本、活動提醒裝置

遺忘是容易的,儘管什麼都不做,仍然造成了遺忘的結果

不需任何努力,就輕易忘記了

譬如死亡那日,在眼前的黑暗之中


我們也就順便忘記了,這長長的一生


顛倒世界2

當我們喜歡一個人,比須打對方耳光
當我們深深愛一個人,比須痛揍對方
當我們憎恨某人,必須把他擁入懷中
以深深的法式親吻來表現

那隻粉紅色的狗
跳過來了
那隻螢光綠的老鷹
游過來了

你80歲了,你面容光滑細緻髮色烏黑,你的興趣是漫畫和躲避球
我剛剛出生,有成熟的思想和人生觀,我的興趣是下棋和太極拳

那人因為善良而犯罪,拘役50天,得易科罰金
那人因殘暴而得到讚揚,許多人圍繞著他
雨是滾燙的
太陽是冰的
日光大作
動物們都展開自己,行光合作用
一些壞念頭在暗中行無性生殖
蜘蛛結好一個完美的網,放走了風和昆蟲
網住牠自己
我們的心
是金屬製的
我們的城市‧柔軟不適合碰撞
所有的道路,都無法通往目的地
我們出發
然後一再的回到自己
所有的草葉
都枯萎粉碎
所有故事
都只剩下「很久很久以前」這句話
所有的花
最後都結為苦果

【愛的24則運算】

p206
就我而言,每首詩的敘述者不一定相同,有時是從自己出發,有時候不是自己,是為了主題去設想出一個角色、一種身份,以設想的角色去敘述,所以詩的語言也因敘述者不同而有變化...

p207
偶而,參與文學獎的評審,與其說評審,不如說是去看看那些正在發生的詩。詩是一個總合的表現,在意像、修辭、創意、敘述者、主題、情境、音樂性、哲學性、社會意義......等許多層面上,都可能可以找到討論的線索,讀詩時,我想理解詩人真實的思想,走進文字建築的空間四處敲擊,想聽見詩人的內心潛台詞,因為,若讀不懂創意禍心理面,就說這是散文化的詩、無技巧的詩,可能是忽略了詩意的核心。

詩的語言尋求高密度、抵抗稀釋,用詩的語言,在思想上情感上去表現出創造和精巧,是不斷鍛鍊的過程,有時,詩意也來自於語言邏輯的瓦解、重構、碰撞、遊戲。如何發明驚奇創意、寫出有重量的意識、離開舊有探索形式......種種,對寫詩的人來說也是獨特的能力。可以做出兼具知性、感性的表述,也可以用收斂的姿態去演示技巧......,詩容納了很多很多的可能。

p210
詩的可能性是本來就存在的,當一首詩被寫出來,閱讀者可以感受,可以跟隨,它並不是不合理、無來由、無法觸及的事物,詩人是走上踏查路途的第一人,發現這樣的意識、發明這樣的圖騰;而那些還不存在的詩,也正等帶著,等待著被發現、被創造。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