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說思考的重點

假說思考法-以結論為起點的思考方式,讓你3倍速解決問題!

作者:內田和成 譯者:林慧如、徐瑞廷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10-07-06
ISBN/ISSN:9789574697748

作者寫得很詳細,也有提出實際案例來分析,但最重要的架構第一步如何做出假設,還是沒有很多的解釋,這種作法有點像是成長駭客中的一種方式,做出portotype丟出去驗證,然後根據回饋馬上做修改。

讀到的重點:


  • 面對資訊,捨棄重於蒐集:進行決策之際,唯有能幫助你縮小目前選擇範圍的資訊,才算是有用的資訊
  • 決策時間有其限制,即使想把決策點延後到無懈可擊的答案現身那一刻,競爭對手早已先發制人,因此,關鍵取決於如何憑借有限資訊進行最適決策
  • 意外的是,越是優秀的傳統大企業,於是請向於窮盡思考。凡是講究立論根據的結果,會導致決策費時,或造成對別人的提案總先從批判、挑剔角度切入的結果。
  • 相較於多管齊下,不如把焦點集中在非改不可的某一點,確實改進,這樣反而更有成效
  • 著手實驗之前,先提筆寫論文(Dan H. Campbell):
一般作法:無論是免疫學或其他領域學問的研究,首先都是從大量的實驗著手,接著將實驗結果多面向進行分析,彙整成一篇論文。通常根據分析結果來推導結論,這並不會讓我們找到答案,試行真相往往看不清。

假說思考法:首先建立「答案八成是A」的假說,同時刻劃事情全貌,爾後透過實驗進一部驗證假說的正確性。

具體作法:推論整建事情的架構,如「現狀分析過後應該會得到......結果,其中問題關鍵應該在於......。針對分析結果,可以考慮幾項策略,而最有效的應該是.....。」也就是還沒進行透徹分析、證據也不足的階段進行這些事情。

假說:蒐集所需證據來加以驗證即可,無須浪費時間在多餘的分析、資訊蒐集上。
  • 撰寫工作報告:
相較於漫無止境的蒐集資料,在資料尚為齊全的早期階段即著手擬定大綱,從整體的全局角度思考,這樣才是最有效的方式,必要時再針對所許資料追加調查,根據調查結果,修正原先架構並得到進化,讓錯誤在初期階段即可發現,出錯仍可望在從容不迫行況下修正方向。
  • 假說思考比窮盡思考來得有效率
ex.三個月內針對經營策略問題做出結論
傳統作法:從本國經濟的總題麵開始談起,接著是業者面臨的產業環境、公司營運指標、競爭對手動向。再論及消費者、客戶的問題意識,甚至公司產銷第一線所發生的問題點,最後往往以一篇囊括所有問題點的大報告總結。但分析往往流於表面;而且問題往往不分輕重一律輕描淡寫帶過。

假說思考法:針對某一議題深入剖析,更有機會貼近問題本質,助於經營問題的對症下藥。即使一個月後必須另起爐灶,成果或許比不上從頭到尾都沒犯錯,但三個月後必能得到優於窮盡思考的成果。

  • 分析能力其次,假說思考定高下
分析能力被認為是職場工作具備的重要能力之一,事實是,哪怕不擅長分析,只要懂得建立假說,就能在商場立足。分析的原本作用在於加速決策的進行,但一蹦到問題就立刻著手分析,將新資訊都接受,很可能在資訊洪流中滅頂。
正確作法:先建立假說,認清問題所在,選擇與解決問題有關的分析,而後針對鎖定的範圍蒐集資訊。

  • 發現問題的假說及解決問題的假說

參考這篇詳細內容

讀/BCG《假說思考》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