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大人的吵架技術重點摘要

成熟大人的吵架技術:被凹、被扯後腿,被客戶、經辦人為難,如何優雅的爭到權益?有SOP 可學

作者:和田秀樹
譯者:羅淑慧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5-10-02
ISBN/ISSN:9789865612047
  • 「不忍氣吞聲」代表的是「提出反擊」,即使簡單反問一句「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 遇到職場性騷擾,只要說出「XX長,妳這樣的行為等於是職場性騷擾,如果我向上級呈報,事情可就大條囉!」這樣的反擊
  • 不要出言恐嚇,要禮貌的「恐怖支配」,利用恐懼的心裡,迫使對方服從,「讓我看看妳的誠意」是黑社會慣用的經典台詞。
  • 接收超出能力範圍的指令,要先跳出來澄清自己的處境,以數據讓達成最有利的說服,讓外界有「這是辦不到也不是他的錯」的氛圍
  • 國際及吵架技術:先遊說再發動仲裁
  • 讓他人產生「跟著她絕對有我好處」的想法,自然就能讓對方成為自己的夥伴
  • 察言觀色,並不是為了「融入」而是要「戳破」原本和諧的氣氛,看穿眾人和諧背後的真正想法,勇於說出真相,便是正義的化生。
政治正確的話:就算路上沒別的車,碰到紅燈時大家還是得乖乖停下來
直率表達:就算前面是紅燈,但只要當下一起闖紅燈的人夠多,就不覺得可怕了(會比前者討人喜歡)

  • 附和眾人想法但不阿諛奉承,像是「聽說抽煙可以讓人放鬆心情。雖然醫學上並不鼓勵這樣的成引行為,不過,比起爛賭或酗酒造成的危害,抽煙根本就只是小case而已,對吧?」
  • 問問題,誘導對方對妳的想法產生認同:「如果在心水部丈的狀態下增加消費稅,豈不是會讓消費者更不願花錢買東西呢?你說是不是?」
  • 有標準答案只要事前做功課,拿到數據資料,掌握客觀事實便能輕鬆取勝。但如果是至今仍沒有定見的議題,致勝的關鍵通常會是心裡因素,只要試著貼近對方想法,從中找到她一會贊同的部份、精準切入就行了。
  • 委婉反駁就能不被記恨,例如:「部長您說得沒錯,我也層聽過日規手機銷量不佳的傳聞。因此我在好奇之下做了調查,卻發現事實和我們想的不太一樣」
  • 「吵贏」要全體獲益而非自己獲益,以取得全體利益為目標,如何尋求解決問題的答案?知識越豐富,不必真正執行,沙盤推演階段就能找出最好的方案,判斷就會越精準,廣泛閱讀很重要。
  • 說服的分析,舉出過去實例時,加入自己的分析(成功及失敗的原因),經過分析的核心要素,通常都具有普遍性.
  • 想攻破對方,就問他「依據是什麼?」
  • 「做了才知道」是反敗為勝的關鍵語,就算自己提案居於劣勢,只要搬出「做了才知道」,就能有死灰復燃的機會,但如果實際嘗試之後的失敗實力過多時,就千萬不能再強調「試了才知道」。
  • 主動定義遊戲規則,並集中火力在擅長的領域決勝負,也可以用在對話。
  • 假裝公正無害,不該採用「自己很困擾」的說法,要高舉群體利益,ex「我覺得XXX的方案很好,但遺憾的是,就算動員我部門有的人力,最少也要花三個月時間才有可能完成。如果能有這麼嚐的作業時間,我們當然相當樂意,可是,這件案子已經迫在眉睫了,為了全公司利益著想,我還是建議另外擬定方案,不知道大家是否還有別的想法?」傳達出「自己也很希望能採用對方的提案,但心有餘而立不足」的心情,強調自己「公正又無害」,變可以擺脫指在乎個人利益的嫌疑
  • 上級想陰我,指派失敗率極高、或違法的事情時,請釐清責任歸屬,
  • 1.當下進一步確認「這是部長您的指示,對吧?」或是「那麼,是不是可以請您像平常一樣,發一份授命的公文給我?」或是
  • 2.把可能最糟的狀況說出來探尋對方的意見,問上級「這樣真的沒問題嘛?部長您的看法如何?」,如果對方仍是矇混過關,就說「那我就當這是部長您的意思囉?這樣可以嘛?」
  • 3.延遲答覆,說請我再考慮一下,讓我先跟認識的朋友談談
  • 遇到屎缺,要拒絕時,必須先幫主管想好替代方案,或是不全盤接受,而是從旁協助介入:「這像業務我不太擅長,但其中有些項目我還算有把握,如果可以,請讓我負責那些部份」,表現出積極態度
  • 不想被唬住,就得時時保持警覺、學著推理。
  • 識時務者為俊傑,就算一艘出發前就打算往南行使的船隻,也會在中途為了閃避惡劣天候,而改往非規劃的方向行使,雖然它違背最初的航線,但如果這樣的「變節」能保住船上所有人的性命,有何不可?堅持「自己說過的話,絕對要遵守」而毫無彈性的人,絕對是最愚昧的。

  • 在公司內爭論,有時對方需要只是「留給我面子,就算要我妥協也沒關係」,所以如果說「我知道你們部門也很為難。那麼,如果我們改用這種折衷方式如何?」這樣,只要稍微表現出位對方設想的姿態,彼此就能各退一步。
  • 三種移情作用讓對方站在我這邊:1.誇讚自戀型人2.把自己或對方想成神,知道該怎麼解決問題一起渡過難關.3.以同樣的經驗來同理對方
  • 設法製造敵人的敵人,然後拉攏成為自己的夥伴
  • 讓對方失去理性,用一些與爭論主題無關的話酸他,例如「東大畢業的人也沒多厲害麻」、「畢竟是年輕人,終究太衝動了」,狠狠刺激對方最敏感的神經。
  • 逼對方當場回答,不讓他有時間思考。自我感覺良好的人,無法做出回答,你得激她:「想不到像部長這麼聰明的人,居然也有無法果斷的時候阿,真令人驚訝!」
  • 當必須推翻對方主張時,緊咬對方表現教弱或自相矛盾的論點,但與其明顯說出「我認為她們的計畫有這樣的缺點」,不如換個方式,「我的提案從一開始就蔽開了XX的風險」,不著痕跡點出對方的缺失,藉此點出自己的提案何其完美。
  • 失敗後依然能夠存活的人,都非常擅長敗陣之後的情緒管理,能夠達到「一勝九和」的人,才是真正的強者
  • 勝利時別謙虛過頭,別人只會說你甲仙,「其實我在這個地方費了很大的苦心」,像這樣把自己特別用心的部份傳達出來即可。另外也要顧及對方的自尊,讓她別在意輸贏。像是「你所題的方案,我想破頭也擬不出的方法」、「從剛剛辯論過程中,看得出妳非常努力做功課,令人佩服」。像這樣列舉對方優點,滿足她自尊,讓對方不至於因敗仗而傷了自尊。
  • 面對曾被自己擊敗的對手,最理想的關係是,讓她願意協助妳做事,大方邀請對方「雖然這次我在提案時僥倖贏了妳,不過既然上頭已經決定採用我的企劃,那麼為了公司的整體利益,我很希望能夠得到妳的幫助,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 分析勝利的原因,是創造下一次勝利的重要關鍵
  • 把爭取勝利視為成就大業的過程,並預先好得勝之後的劇本,才是最重要的事。真正的勝負,其實是在獲勝之後,妳又接著做了些什麼。
  • 主管跟不上時代,先把當前市場趨勢資訊向主管報告,如果上司依然堅持己見,在眾人場合下詢問「這是部長您個人的想法,沒錯吧?」
  • 遇到霸凌或性搔繞擾,用暗示的方式跟對方說:「我前兩天在新聞上看過淚思的報導,我想現在這個情況應該也可以題告吧?」
  • 主管不負責任,要和他說「您這次的情況,只靠我的能力可能很難應付,是不是可以請您一起處理?」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