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興力的應用


譯者:黃靜雅
ISBN:9789864790500


這本書對於面對老師嚴肅的商場規則、團體溝通等,給予新的詮釋角度,以喜劇幽默的方式練習回應,讓自己在生活中都能夠順利練習。

節錄內容:

精湛即興的七大要素:


  1. 「對,而且」vs 「不,可是」
  2. 集體才華 vs 個人秀場:營造「團體目標勝過個人目標」、「功勞很多,人人有分」、「坦誠會受到獎賞,而不是處罰」
  3. 共同創作 vs 獨善其身
  4. 敢說真話 vs 避重就輕:當人們不約兒童出聲的時候,往往因為那是每個人都知道、卻步公開談的真話。「尊重」與「敬畏」的界線不容易看清,我們一直在尋找兩者的平衡。
  5. 讓失敗參一腳 vs 害怕出錯:觀眾知道,舞台上大多數演員也知道,藉由承認錯誤並融入故事中,結果發生意想不到的新劇情,反而令觀眾為之瘋狂。組織如何看待失敗,是他們是否善於營造成功的關鍵。動不動就掩飾或懲罰失敗的公司,只會營造出沒人想冒險一試或沒人敢公開發言的環境。
  6. 放棄權力 vs 愛當老大:「跟隨跟隨者」,它容許任何成員擔負起領導者的角色,只要這個人的專長能在此時派上用場。
  7. 洗耳恭聽 vs 能言善道:「為了了解而聽」和「為了伺機回應而聽」之間有極大差別。前者充實並拓廣你的觀點;後者滿足你想要再談話中掌控場面的需要

「對,而且」

凱蒂和台上的人在短短幾分鐘之內,由極度緊張不安到露出笑容、完全放鬆,只因為他們將注意力轉移到牆壁上的磚塊.。

以最簡單的形式來說,即興訓練就是要妳把注意力從自己的身上移開,並減少你對自己的批判。

根據我們的經驗,觀眾想看的是台上會即興創作出什麼精彩好戲;他們一點都沒興趣看演員們在爭吵一場系的主軸是什麼--這真是無聊透頂。接受他人的點子,並往上堆疊點子。

在商業界,給予支持幾乎都是有條件的:我支持你,只要保障會成功;我支持你,只要我能獲利。說「不」或「可是」在職場上比較流行,因為這些話讓某一方面對某個構想或談話維持控制權。

但維持控制權就可確保事業一定成功嘛?那麼多企業看重流程、控管、模式,他們都成功了嘛?我們都知道,事情沒這麼簡單。

人際關係最好的人,是那些懂得肯定別人點子,並由此往上堆疊發展構想的人,而不是那些一開始講話就停不下來的人。


三方面改善回饋技巧

  1. 當有人表現良好或出現失誤時給予適當評語,「對,而且」法則有助於你表達對表現良好者的認同,讓你有機會鼓勵對方再接再厲。當老闆劈頭問你:這個客戶沒了嘛?老實又不消極的回答:「對,而且我想我知道為什麼。我們會分析這次哪裡錯了,確保下次不再發生。」
  2. 激勵團隊發展心構想及初步方案:我不見得會喜歡每個構想,但有助於提醒自己給予每個構想至少一次機會,或讓我喜歡每個構想至少一下下。
  3. 讓上司與下屬之間平等對談,增進彼此溝通。藉著聆聽並發展他人構想,你會比較傾向將焦點放在構想本身的優點,而不是只顧著為提出構想的人打分數。
有位知名顧問被找來幫忙,他的話讓現場凝重的氣氛有了轉變:「我們這一行有句話,學會了才能在市場上活下去,那就是『別白白浪費一個好危機』」

大教堂讓所有的創意行動戛然而止;磚頭才能讓創新過程蓬勃發展。

在公司裡,一流的團隊組合部會依賴有創意的「獨唱」來帶領,而是由一組有創意的「合唱團」來共同承擔風險。

要測試一個人是否有一流才智,得看他能不能兼容並駕馭兩個對立的想法。在公司裡,我們的職涯通常始於同樣的動態。我們會拿到劇本,照著演可以每個月領到固定薪水,但要往上爬,億為你不能依賴別人的劇本,你要寫自己的劇本--也幫其他人寫劇本。

三原則,打造一流團隊

1.能專注當下的人,能量最強
2.主動幫助團隊中最弱的成員:當你的能力能夠補足團隊中最弱的成員時,你才算好。
3. 不要太自以為是:事事堅持自己才是正確的這股力量不容易抹滅。不幸的是,某某人身上的這股常見力量,正好足以使周圍每個人的日子都過得很痛苦。如果你身邊也有這種人,想個辦法(什麼辦法都好),讓他們試著採取「對,而且」的工作態度,只要一天就好。

在那些自以為是講求正確的人主導的氛圍裡,士氣往往很低落,而且任何決定都會面臨指責、甚至明顯的敵意。

即興演出過程中,你很快就學會,如果你堅持己見,認為什麼才是對的、真的或有趣的,那就什麼事也做不成。即興表演的要求,就是你要臣服於群體的更大需求。

老實說,「放下自己才是對的執念」這句格言,聽起來比較像是佛教徒在講的話,但這也是即興劇的固有內涵。一切都在於認清,你只是整體的一份子,放手不在掌控,你才會開放自己。

掌握三要點,小點子滾出大創意:
  1. 找尋「那個」構想,而不是「你」的構想。
  2. 分享控制權
  3. 克服恐懼:恐懼失敗、恐懼看起來很愚蠢、恐懼未知。
通常恐懼會引發以下行為:
1.愛問問題
ex
好的:我喜歡芝加哥這個時候,讓人忘記其他九個月有多遭(開場已設定好這場戲的時點)
恐懼的:我們為什麼會在這裡?(什麼訊息也沒說,搭檔無以為繼)

好的:你知道我們未什麼來這裡。我們要來這裡曬得超黑、認識一些人,說不定再救幾個溺水的人。(回到正軌,沒有貶低表演搭檔的地位,同時申明台上每個人都是一夥的)
恐懼的:但是,如果我不會游泳怎麼辦?(沒戲了,把每一則新的訊息擋回去,丟回,他是在阻撓,而不是在發展這場戲)

恐懼的人往往用問題來隱藏自己創意不足、卻又無法提供「那個」更好構想的恐懼
 2.愈愛攻擊人:雷的第一個即興表演,什麼台詞都還沒講,就把他的表演搭檔給殺了。這場細究這樣結束。他的第二個表演則是高聲大喊自己的台詞,不讓他的表演搭檔有機會說任何一個字。這時導演耐心的建議所有表演者應該給彼此說話的空間、降低音量、選擇沒人打架或爭吵的即興場景。
3.愈怕,愈模稜兩可:避免採取立場、做出聲明或發表意見之類的事情。
「我不知道。」、「可能是,但我不確定。」、「如果你這麼說的話。」、「大概吧。」
模稜兩可是一種拖延戰術,當你太害怕,以致不敢跳進未知的領域時,就會這樣。

喜劇的三個基本要素

心領神會:本土化、接近性,回馬槍、時事

痛苦:不舒服、幸災樂禍、緊張、不和諧、暴力、驚訝、認知失調、風險、單尬、禁忌、危險、錯誤等,這一切都可以很痛苦,統統都可以被拿來當創作喜劇的元素。少了那些令人不太舒服的東西,你就眼不成喜劇。例如:「問什麼是棕色的,而且是一條一條的?答:樹枝」,也包含許多不舒服的感覺。

距離:如果只是把真實和痛苦連在一起,我們變眼不成喜劇,而是會演成悲劇,我們還得在多加一項要素,那就是把真實和痛苦在適當的背景裡,才能讓觀眾安心自在的大笑。因為時間或空間上的距離,往往產生一定程度的客觀性,於是大來安全感


「好的喜劇」的本分:藉由反應現狀,把大家結合起來,並且迫使觀眾明白一個共通的道理。此案例中的道理就是:教育改革有真正的工作要做,沒有任何局外人擁有完美的制度,也沒有任何局內人知道所有的正確答案。

與直覺不符的是,風險愈高,愈需要營造坦誠溝通的空間,要作到這點,很少有比喜劇更好的方法。

你無法改變行為,除非你改變態度,你無法改變態度,除非人們重視。

不敬不等於不尊重

p174「尊重」要求你要考慮到別人,而「敬畏」卻是把「尊重」變成「神聖不可侵犯」。
「尊重」容許想法或感覺不同的人互相對話,從而為潛在的理解與變革鋪路。「敬畏」造成個人與機構的偶像崇拜,它是「對」我們說話,而不是「和」我們說話。「敬畏」是變革的敵人。
p211哪裡有當眾吃拜的機會,同樣也會有當眾受肯定的機會。

p222 問一些和客戶有關的問題,以便更深入了解他們
  • 你們公司的文化是有自信的文化嘛?如果是,你們的自信源於何處?
  • 當你們的組織需要創新時,要靠什麼來創新?
  • 公司裡有沒有創造力和創新的文化,讓人們得以身在其中並深信不疑?
  • 組織是否曾經不得不消除某些存在性的威脅,或是業務向來一帆風順?
取得這些問題的答案,有助於我們推斷該組織對於風險和失敗的接受程度。
p224大多數的員工都搞不懂:他們的點子很重要,並不是因為這些點子很傑出,試制會的結晶;這些點子很重要,是因為它們鼓勵其他人的思想交流。


跟隨跟隨者:所謂最敢給的領導者,是肯為別人加值的人。
為了領導別人,我們必須被別人跟隨,而這需要清楚簡潔的指示。(動作很流暢、精確,應該很容易就可以發現領導者是誰)
Previous
Next Post »